臺灣臺北市大稻埕區慈聖宮晉宫百年酬恩福醮


大稻埕慈聖宮俗稱大稻埕媽祖宮,位於臺灣臺北市大同區保安街,為主祀天上聖母又稱媽祖之道教廟觀。大稻埕慈聖宮為大稻埕地區之福建同安縣移民所信仰的媽祖廟,是該地區同安移民的主要信仰中心。



清朝嘉慶年間,由泉州同安縣人奉迎來臺,最初奉祀於臺北艋舺,西元一八五三年艋舺的頂郊三邑人,為求穿越池沼,燒毀安溪移民的信仰中心艋舺祖師廟,假道偷襲下郊的泉州同安人,是為「頂下郊拚」鬥械事件,同安人遷徙到大稻埕。媽祖神像亦隨同安人遷徙到大稻埕,同治五年 (西元一八六六,重建於今西寧南路和民生西路交界處,廟前正是貿易對渡碼頭,保護商船航海安全的意義十分明顯。


西元一九一零年,日本官府實施市區改正拆除廟宇,當地同安人士乃集資遷移至延平北路現址,並利用原始的樑柱與石材重建廟宇,所以現在廟內的石柱,還可以看到刻有「同治年間立」的字樣,這是大稻埕早期做為商港和郊商聚集中心的明證。四年之後重建完成原貌留存至今的慈聖宮,平面格局屬於中國傳統廟宇建築,前後各六進兩殿,兩旁有廂房。



今年適逢大稻埕慈聖宮晉宫百年舉行酬恩福醮,場面規模宏大,香客絡繹不絶,道士演法認真,我和来自香港正一派梁漢林道長都異口同聲的說:讚!讚!讚!

Comments

WaiHon said…
你好!
我来自马来西亚。我看过丧礼中,有人在沙土上制作两条龙,又有龟,
请问这是什么仪式或带来什么意义呢?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馬來西亞檳城州阿依淡水壩半山蓮華洞參香記

印度尼西亞華裔喪禮習俗有別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吧生社區李府追薦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