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胡府林太夫人追薦功德


祖籍中國福建省安溪縣現已旅居新加坡的胡府後裔前陣子延請顯應道壇法師為已故先人主持填受生庫追薦功德。救贖祖先的觀念在我們華人道德價值觀當中從古到今代代相傳,華人一般上都認為往生祖先的善行,可以使後代子孫蒙福佑,反之則使子孫蒙受禍行,於是就有祭拜先祖和救贖先靈的道教說法。

 
若往生者去世一周年紀念日,古稱小祥,現俗稱對年;兩週年紀念日,古稱大祥,現俗稱三年;均要準備物品致祭。如治喪期間沒有為亡靈做功德,可以在這時候補做,讓亡者靈魂早升極樂。三年過後,每逢往生者生日要做娩忌,卒日做正忌,合稱做忌。一般上人們比較重視正忌。另外,在清明、中元、冬至等歲時節日,也有掃墓、祭奠之禮俗。

 
在填受生庫追薦功德中,道長們除了誦經禮懺之外,最重要的環節是向先靈生前所屬的冥官由其後代子孫按照道門科儀償還原欠之債以渡化往生者儘早離苦得樂投胎轉世。跟據《太上靈寶拔亡填庫科儀》中指出冥司記受生,庫藏分明注,為善福三世,造業累九祖,填還得福禧,辜負及孤露。因此神明勸請世人如果能夠為先人清還受生債,功德無量,陰庇後代。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馬來西亞檳城州阿依淡水壩半山蓮華洞參香記

印度尼西亞華裔喪禮習俗有別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吧生社區李府追薦功德